投资分析|驴迹科技凭什么成为资本市场的“香饽饽”?

时间:2020-01-15 17:51 来源:

      对于我国旅游产业而言,刚刚过去的2019年被视为“文旅融合元年”。挖掘市场上具有较高投资价值的文旅项目,成为不少机构的新投资方向。近日,一家即将在港股上市的文旅企业——驴迹科技,吸引了外界的广泛关注。
 
       公开资料显示,成立于2013年的驴迹科技是最早涉足在线电子导览领域的企业之一,目前已发展成为中国最大的在线电子导览提供商。该公司于2019年9月10日递交上市申请;2019年12月底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并公开招股(股份代码“01745.HK”);1月10日截止认购后,驴迹科技新股认购额达42.1亿港元,超额认购56倍;据报道,驴迹科技预计将于2020年1月17日正式挂牌上市。
 
       据招股书信息,驴迹科技自成立以来先后共有19名投资者参与投资,完成了7次融资。其中,参与的驴迹科技融资方不乏广发证券(01776.HK,000776.CN)、BOCIFP(中银国际全资公司)、极至科技、Qifu Honglian LLP等国资及私募基金。
 
       另据统计,将驴迹科技控股股东樊保国等股东计算在内,所有投资者合共对驴迹科技投资3.08亿元及1877.98万美元。重组完成后,Lu Jia Technology(36.2954%)、Invest Profit(5.5859%)、Qifu Honglian BVI(4.3092%)、Jieming Sanhao BVI(3.5370%)合计持有驴迹科技约49.73%的股份,作为驴迹科技一致控股股东。
 
       由此可见,作为港股2020年的开山之作之一,驴迹科技的投资前景还是备受外界看好的。那么,驴迹科技又凭什么在投资热度并不算高涨的当下获得众多投资者、投资机构及港股资本市场的垂青呢?
 
       一、 身处朝阳行业,垄断在线电子导览市场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资料,在线电子导览市场是近几年兴起的新兴市场,由于移动互联网增长迅速和政策推动,该行业于2016年进入增长期,并且受到越来越多游客的青睐。市场调研机构弗若斯特沙利文预测,中国的在线电子导览服务市场的交易额在2018年至2023年的复合年增长率将达到46.3%。
 
       以2018年的交易总额计,驴迹科技的市场份额高达86.2%。截至2019年6月30日,驴迹科技共开发了12913个在线电子导览,包括2086个覆盖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意大利等海外旅游景区的在线电子导览。截至同日,驴迹科技已覆盖中国100%的5A级旅游景区。 

       虽说在线电子导览当前的市场规模不算大,但在全球旅游产业蓬勃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在线电子导览行业待挖掘的市场潜力巨大。驴迹科技进入这一赛道的时间较早,市占率可以用“垄断”来形容。在市场规模不断扩大的情况下,驴迹科技若能保持当前的领先地位将很有可能成为在线电子导览领域的“独角兽”企业,相信这是众多机构选择驴迹科技的最主要原因。
 
       二、产品刺激景区消费,提升运营管理效率
 
       时至今日,不少景区还在依靠着卖门票这一方式来维持生计。诚然,传统景区在景区特色、区域代表性、游客认可度等自然和人文资源方面具有一定的优势,这也是消费者愿意“购票入场”的直接因素。不过,单纯的门票经济显然已不能满足现代游客的需求,传统景区需要更多创新产品的出现,以提高复游率。
 
       其实,早在2016年初,国家旅游局就提了出智慧旅游发展战略,要求改变过去以景点、景区为主的发展思路,围绕充分发挥旅游产业的龙头作用,统筹调动和凝聚全域之内的各种发展优势,全力做大做强旅游产业。2018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就加快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全面优化旅游发展环境,走全域旅游发展的新路子作出部署。
 
       在市场迫切需求与政策扶持的双重加持下,驴迹科技在线电子导览产品有别于传统线、面的LBS功能,提供点到点的精准LBS定位,惊艳了整个旅游行业。驴迹科技在线电子导览在云端系统上提供具有专有内容的在景区导览,包括旅游景区的手绘地图,以及旅游景区内景点的文字介绍及语音讲解,并且加入实时导航等功能。同时,还能推荐建筑游、文艺游、经典游等多种游玩路线,并提供洗手间、餐厅、商店、景点及其他服务设施的精准查询。
 
       在文旅融合时代,游客的旅游需求追求更多精神内涵。驴迹科技在线电子导览产品以更加丰富多样的内容,增加了旅行的可玩性,对吸引游客、刺激景区经济有着显著的作用。同时,驴迹科技基于SaaS技术开发的智慧管理服务系统,可实现景区管理人员调度、设备状态管理、移动广告投放等功能,对于景区运营商及涉旅政府部门而言,是提升运营及管理效率的一大“法宝”。
 
       三、移动互联属性明显,迎合年轻消费群体
 
     《2018年度出入境自由行大数据报告》对国内出境游人群进行了画像分析,结果显示,18-29岁的年轻人已经成为出境游的主力人群,占分析总人数的一半以上,达到52%。值得一提的是,旅行方式智能化也是年轻一代旅游消费群体的主要特点之一。
 
       如今,OTA平台深受年轻消费群体喜爱。据招股书披露,驴迹科技已成为中国五大OTA其中三家的在线导览产品主要供应商,并于2018年与其中最大的OTA订立独家协议,成为其在线导览的独家供应商。截至2019年上半年,驴迹科技已与24家在线旅游平台订立单独的合作协议。驴迹科技可以为OTA平台提供API,让终端用户能够通过在线旅游平台购买、使用各个旅游景区的在线电子导览。
 
       此外,驴迹科技携手腾讯打造的“一部手机游云南”、与高德地图开发的“长隆欢乐世界一键智慧游”、协助吉林长白山景区开发的“智游长白山”等项目等深也成为了智慧旅游与全域旅游的典型代表。在这些项目中,驴迹科技在线电子导览除了完整展示景区的各个基础配套设施外,还生动地展示了各景区的娱乐游玩项目。
 
       作为全球智慧旅游产业解决方案专家,驴迹科技借助“互联网+旅游服务”模式通过APP、微信公众号、微信小程序以及景区终端等载体呈现了在线电子导览产品的内涵与魅力,结合移动联网的属性,为产品打上了接地气、年轻化等标签,满足和提升了游客吃住行游娱购的各项需求和体验。
 
       四、营收能力稳定,开发新赛道可期
 
       驴迹科技招股书显示,2016年-2018年,驴迹科技营业收入由1347.9万元增至3.02亿元,复合年增长率高达373.1%,2019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攀升187.31%至1.83亿元;2016年-2018年盈利由384.3万元飙升至9978.3万元,复合年增长率达409.56%,2019年上半年盈利同比增长236.74%至5188.1万元。另外,在报告期内,驴迹科技的毛利率则稳定在45%左右的高水平位置,反映公司存在较强的定价能力。
 
       驴迹科技如果不行使超额配股权的话,预计上市市值会在25.53亿港元到29.9亿港元之间。如果按照2019年上半年净利润与下半年对等的测算方式,驴迹的上市市盈率将会在22至25.77的区间。
 
       另据招股书披露,驴迹科技正在寻求投资标的,包括互联网旅游公司、旅游景区票务服务公司,特别是可能寻求在线电子导览提供商,意在打开更广阔的市场。以目前的投融资状况及产品市占率来看,驴迹科技的行业资源整合能力较强,产品渗透率持续提升、开发新投资赛道的可能性较大。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