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美术创作写到民族复兴的历史上|翟倚卫

时间:2024-03-27 10:32 来源:互联网

把美术创作写到民族复兴的历史上|翟倚卫专访 2024.03

云图片

把美术创作写到民族复兴的历史上

翟倚卫

为中国美术培根铸魂

翟倚卫,本名翟念卫,1961年生于上海。上海玉石雕刻厂工业中学毕业,先后至日本、瑞典进修。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玉雕(海派玉雕)代表性传承人、中国玉石雕刻大师 、上海工匠、正高级工艺美术师、上海“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国玉雕大工匠领军人物、中国玉雕艺术委员会副会长、中国玉文化研究会副会长、上海市海派玉雕协会创始人之一、上海市宝玉石行业协会副会长、玉雕作品《云台清曲》和《云带钟声》搭载中国探月工程三期再入返回飞行试验器遨游太空并成功返回地球、世界级艺术家其玉雕作品《别寻方外去》及《春之韵》被大英博物馆永久馆藏、荣获“首届福布斯中国国潮创新人物”称号。多次荣获“天工奖”“神工奖”“百花奖”“玉龙奖”等全国所有重要奖项的金奖。

2008年任上海市海派玉雕文化协会创始副会长。

2008年评为中国玉雕大师。

2009年取得高级工艺美术师职称。

2009年取得上海市工艺美术大师荣誉称号。

2009年《倩影》入选由中国美术馆,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主办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展。

2009年《柳轻音妙》参加“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上海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馆”展示活动。

2010年被评为海派玉雕非物质文化遗产(上海市)传承人;

2011年在北京和上海举办“蓦然回首”翟倚卫新海派文人玉牌鉴赏会即—翟倚卫品牌上市发布会;

2011年《午茶时分》被认定为上海市工艺美术精品。

2012年荣获“中国国家艺术大师”荣誉称号。

2012年荣获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玉雕(海派玉雕)代表性传承人;

2014年,玉雕作品《云台清曲》和《云带钟声》与国内各界顶尖艺术家的作品一起搭载中国探月工程三期再入返回飞行试验器遨游太空并成功返回地球,这是人类首次将玉雕艺术品送上太空,也开创了玉雕艺术的一项新纪录。

2014年11月19日,登上中国嘉德讲台——演讲“当代玉牌的艺术创作”(这是中国工艺美术界首次登上中国嘉德讲台)。

2015年创立“余佳”玉珠宝品牌。

2015年8月9日(洛杉矶时间),“飞天圆梦 载誉归来”翟倚卫航天玉雕作品美国展示会暨“蓦然回首”馀佳yoga品牌发布会首次在洛杉矶圣盖博希尔顿大酒店隆重揭幕。

2016年受邀参加在马德里中国文化中心举办的“丝绸之路文化行——首届中国玉文化世界巡展”活动,并做专题演讲。

2016年被聘为上海玉雕研究院、上海大学中国艺术产业研究院专家委员会会员。

2016年在上海朵云轩举办“宝光霞蔚”玉雕、书法艺术作品展。

2016年被授予“中国国匠”荣誉称号。

2016年荣获“闵行当代工匠”荣誉称号。

2017年荣获“上海工匠”荣誉称号。

2017年受邀参加在迪拜举办的“大匠精髓——非物质文化遗产手工艺精品展”。

2017年6月,玉雕作品《别寻方外去》及《春之韵》被大英博物馆永久馆藏。

2017年任《华人艺术家》杂志“艺术总监”。

2017年在东京日中友好美术馆举办“翰墨海上风”玉雕、书法艺术作品展。

2018年荣获“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

2018年取得“正高级工艺美术师”职称。

2020年荣获时尚100+“年度时尚跨界大师”称号。

2020年荣获“中国玉首饰设计大师奖”称号。

2021年《春雨梦云》被认定为“第五批上海市工艺美术精品”

2021年余佳作品《天妃》在法国巴黎参加由Bonjour Brand中法品牌美学中心发起的埃菲尔铁塔中国品牌设计展。

2022年在上海中心大厦举办“《空谷佳人•王者香》惠制玉牌发布会”。

2023年荣获“首届福布斯中国国潮创新人物”称号。

作 品 获 奖 经 历

•2007年《倩影》获第六届中国玉雕“天工奖”金奖

•2008年《午茶时分》获首届玉雕“神工奖”特别创意金奖

•《溪山归旅》获首届玉雕“神工奖”金奖

•《午茶时分》获第三届玉雕“百花奖”金奖

•《早春》获第七届中国玉雕“天工奖”金奖

•2009年《吴水潺潺》获第二届“神工奖”创新金奖

•《春云幽阁》获第二届“神工奖”金奖

•《倩影》入选由中国美术馆,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主办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展。

•《海棠春》获第四届中国玉雕“百花奖”金奖

•2010年《五月风华》获第三届“神工奖”创新金奖

•《牧归》获第五届“百花奖”金奖

•《晚风轻轻》获 “天工艺苑•百花杯”金奖

•《柳轻音妙》参加“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上海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馆”展示活动。

•《唐诗套牌》获第九届“天工奖”金奖

•2011年《云台清曲》获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莆田)金奖

•《清照》获“百花奖”金奖

•《清诗》获中国上海玉石雕刻“玉龙奖”金奖

•《三顾茅庐》获 “天工艺苑百花奖”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奖金奖

•《吴水潺潺》获中国玉石雕刻“陆子冈杯”金奖

•《柳梳风暖》获 “神工奖”创新金奖

•2012年《柳梳风暖》获中国上海玉石雕刻“玉龙奖”金奖

•《晋唐书法家套牌》获 “百花奖”金奖

•《妙相光明》获中国玉石雕刻“天工奖”金奖

•2013年《风醉蔷薇》获中国上海玉石雕刻“玉龙奖”金奖

•《春堂入梦》获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金奖

•《雨沥》获第十二届“天工奖”金奖

•《别寻方外去》获中国玉(石)器“百花奖”金奖

•《香拂春亭》获中国玉雕“神工奖”金奖

•2014年《别有国香》获百花·玉缘杯中国玉石雕精品奖金奖

•2015年《四季歌》获“玉龙奖”金奖

•2016年《蔷薇处处》获2016世界手工艺产业博览会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国匠杯”金奖

• 《春雨梦云》获中国上海玉石雕刻“玉龙奖”金奖

• 《胜日临春》获第九届中国玉石雕“神工奖”金奖

• 《东来紫气满香关》获中国玉石雕刻“天工奖”金奖

•2016年 余佳作品《恒》荣获设计之都-创意推荐榜提名“ 原创首饰”

•2017年《西园颂》获“玉龙奖”金奖

•2017年 余佳作品《恒》获第九届中国玉石雕“神工奖”金奖

•2018年《雨巷》获第十七届“天工奖”金奖

•2019年余佳作品《香雪琼华》、《凤凰华韵》获第十一届“玉龙奖”金奖

•2021年《季季有蕴(运)》获第十三届“玉龙奖”金奖

•2023年《醉花间》获第十五届“玉龙奖”金奖

云图片

 

玉牌在明清时期极为风行,陆子冈,明代嘉靖、万历间琢玉大师。苏州人。其玉雕技艺享称“吴中绝技”,“名闻朝野”,子冈玉牌与文人结合,一面刻诗文,另一面刻画,轻镂细刻,清新淡雅,诗文画面融为一体,玉雕界无人出其右,子冈名扬天下,影响深远。

当代玉雕大师翟倚卫继承和发展了“子冈牌”的制作,翟倚卫认为子冈牌是体现了中华玉文化的博大精深。他以敏锐的视角,融入时代特色,青出于蓝,将“子冈牌”进一步发扬光大。翟倚卫早年游学海外,利用一切机会参观各类美术馆、画廊和各类工艺品作坊及商店,大量的汲取新鲜的艺术养料,开拓了视野,开阔了心境,在书法、绘画、文学方面有着极高的造诣。本着对子冈牌的独特见解,通过孜孜不倦的追求,把他积累了30多年的创新思维、现代美术观念、扎实的书画功底、先进的雕刻手法,以及对古典诗词与现代诗歌中的意境美的体验,尽情发挥在玉牌创作中,纵观翟氏玉牌,清新简洁、风格迥异、构思独特,用料讲究,毫无疑问,玉雕大师翟倚卫便是继陆子冈之后的又一伟大的牌作传人。

云图片

春雨梦云侧面

云图片

春雨梦云

云图片

芳杜若(九歌)

继承

陆子冈是中国玉雕史上最负盛名的艺术大师。他一改明代玉器粗旷风格,以精美的玉料,高超的玉雕技法,将印章、书法、绘画艺术融入到玉雕艺术中去,把中国玉雕工艺提高到一个新的艺术境界。

子刚制玉,形若方形或长方形,俗称“子冈牌”。子冈牌多为长方形,且其长宽是很有讲究的,按现在的说法,应该是按黄金分割比例来制作的,大小适中,方圆得度,刀工精美,字体挺拔,地子平浅而光滑,在方寸之间不仅尽显玉质之美,更具玉工之精。子冈牌的艺术魅力,体现在别开生面的形态上,精美的玉质上,精细的雕工上。陆子冈制牌非常讲究,有所谓“玉色不美不治,玉质不佳不治,玉性不好不治”之说。子冈牌,非新疆和阗佳料不用,洁白无瑕,滋润温柔。

云图片

翟倚卫在玉牌制作继承了子冈牌选料讲究的特性,无白不欢,这一点与子冈牌用料一流是一脉相承的。翟倚卫制作玉牌用料十分讲究,他认为牌子平整、体薄的形制特点决定了玉料本身需要无杂质和绺裂,同样的一块玉料,把件可以通过对雕刻形象的设计和用技法巧妙地避掉那些“毛病”,但这对于玉牌来说则不可行。尽管制玉牌很“伤料”,但翟倚卫认为制作这是非常必要的,一块好的牌料必需同时具备润、色、净三项条件。质要润。质地温润细腻,观之犹如脂肪、油润纯净;色要正;洁白无瑕,整体纯净、无瑕疵才是上品。尚白几乎成了翟倚卫制作牌件的不二选择,我曾经与他交谈时戏称他选材已经到了痴迷的状态,乃无白不欢也。纵观翟倚卫制作的大大小小各种玉牌,玉质温润细腻,细熟糯脂粉超细,结构均匀致密,白玉材质几乎占据了翟倚卫玉牌的主打地位。

云图片

同时,翟倚卫在玉牌制作继承了子冈牌琢制讲究高超技艺的风格,翟倚卫玉牌制作雕刻手法上,继承了传统“子冈牌”的表现手法,承袭以阳刻浮雕为主的艺术模式,将人与物用写实变化的方法加以处理,力求做到精准到位。以高超的琢玉技艺,多作剔地阳纹,以浅浮雕形式,将书画图纹表现得曲尽其美,淋漓尽致。常常一面琢山水、花鸟、人物等,虽用琢玉工具碾出,仍不失画家的笔墨情趣;另一面雕刻诗文,龙飞凤舞,仿佛是名书家直接书写在其上。形成空、飘、细的艺术特色。所谓空,就是虚实相衬,疏密得当,使人不觉烦琐而有灵空之感;飘,就是造作生动,线条流畅,使人不觉呆滞而有飘逸之感;细,就是琢磨工细,设计精巧,使人不觉粗犷而有巧夺天工之感。

云图片

风月无边

云图片

红霞映碧楼

发展

翟倚卫在制作玉牌时,出陈创新、独具一格的玉牌雕刻技法让人耳目一新。大大地发展了子冈牌的雕刻技法、形制、规格。

翟倚卫在玉牌制作形制上有极大的变化,由小巧玲珑到大气磅礴,如各种规格的玉牌在翟倚卫手下应运而生。

翟倚卫的玉牌既强调料形处理的规矩工整,又强调画面的细腻精准,突出海派玉雕精工细刻这样一个特征,尤其在边框处理上,引入了当代的花草图案,力图创新。在传统玉牌的牌额、边框的设计上,除传统的花草纹、云纹、如意纹之外,他更多加入现代纹饰设计风格,这样的改变大大地丰富了传统玉雕艺术的表现形式。图纹设计极其巧妙,刻划生动,法古真实,手法独到,皆尽其妙,尤擅平面减地技法,表现浅浮雕艺术效果。

翟倚卫制作的玉牌大小、规格一般没有一定之规,通常都是依据原料的大小来切割,“随形就料”,会依据材料尽量按黄金比例来确定牌形的长、宽,这样的牌形手感舒适,在后期的画面布置中空间感更强。由于玉料是天然的材质,当它出现裂口、瑕疵时,在设计中就要灵活变化。如长方形的牌料,在角上有脏点或裂口时,可通过把直角改圆角,来去脏避络。在牌形腰部出现毛病时,可把直边线改成内弧线来避让,也可用拉空花的形式来处理。依据原料横切面的形状,结合所要创作的题材进行设计,随形随性,生动自然,在原料的利用上还起到保留原料表皮的作用。

翟倚卫采用多层次的设计布局和雕刻手法,凹凸阳纹、镂空透雕、阴线刻划皆尽其妙,尤其擅长平面减地之技法,能时之表现出类似浅浮雕的艺术效果。这是与子冈牌的最大区别,也是最大限度体现玉质缜密、细腻、润泽的一个非常好的雕刻方式,除了雕刻主体、背景、边框等多个层次之外,还融入了深(远)景、中景、近景等现代美术的透视方法,用深(高)浮雕、浅浮雕和薄意雕刻的传统手法加以体现。利用现代美术理论和知识,大量运用阴与阳、空与实、疏与密、方与圆、线与面等艺术手法处理,更好地表达出各种题材的艺术美感和创作内涵。

云图片

女娲炼石

云图片

倩影

创新

翟倚卫的玉雕艺术创新最大的特色是坚决的现代性,无论是从选题、立意、审美、技法等上均体现了这一点。哪怕是制作古代题材的玉牌时也充分突出了现代性。女性题材的牌子也是他近年来一个极具特色的种类,而山水牌更是独树一帜。

艺术当随时代,翟倚卫认为玉雕艺术如同书画,“笔墨当随时代”,他在玉雕创作的题材和内容上,当代女性入画是他的首创之举,因为当代女性有着时尚、生活、城市的味道,他大胆的将传统女性的温柔贤惠和现代女性的时尚自由这一对看似矛盾的对立面、两种不同的美感和个性和谐的结合在一起,尤其是开创了“背影女性”独特的艺术表现内容,更凭添了婉约、朦胧、柔美的艺术感觉。他在选取题材时,眼界也非常宽广,现代女性、旧上海名嫒、古代仕女等都可以入画。同时各种建筑形式被放到了艺术设计中,作为玉牌题材的背景灵活运用。除了那些传统的亭台楼阁之外,海派石库门、欧式建筑以及各种建筑艺术所特有的局部设计都被他吸收融合,极大地丰富了创作内容和艺术表现,是玉雕创作充注了更多的鲜活血液,这是划时代的,里程碑式的作品。这在传统的子冈牌中是从来没有过的事情,与当地女性地位高是息息相关的。他的女性作品牌子,多以优雅的背景示人,沉容婉约、羞涩精致,东方情调深浓,让人回味无穷,浮想翩翩,观赏之后恍若雨过天晴般的明朗舒心。

如其曾发现一块和田戈壁滩白玉,外层皮壳呈现出强烈的戈壁玉特有的肌理,是块有特色但也比较难以处理的玉料,制作难度相当大,但那独特的饱经风霜一般的自然肌理触发了他的设计灵感和创作冲动,他保留这件似玉牌又似手把件的玉料的完整性,开创性的结合了玉牌和手把件的雕刻工艺和表现手法。大面积的保留了这件戈壁料的特色肌理,巧妙地雕刻成现代建筑的花岗岩石材效果,虽然这只是整件作品的背景和衬托,但是与主题相呼应,渲染出主体人物——一位现代都市女性所处的环境,更好的突出了作品的整体效果,提升了艺术表现力。这件名为《倩影》的作品登上了当代中国玉雕艺术的顶峰,摘得了第六届中国玉雕最高奖“天工奖”的金奖。

云图片

蔷薇处处

云图片

雨沥侧面

云图片

雨沥

翟倚卫的山水牌也是极为讲究,融合了日本艺术的精致,北欧艺术的简约以及中国古代书画艺术的布局,设计讲究搭配,讲究画面结构,不仅仅是做一个人、一颗树、一个单纯的造型,而是做一个整体。他的山水环境特别讲究,疏密、阴阳、点线面,进而是远近、纵深、层次,不能为留白二留白,需要密的地方必须密,有疏有密,有主有次,才能形成节奏。简洁大气,简约而不简单,“少则多”,尽量使画面简洁,富有韵味,给人带来无穷无尽的想象空间,造型仅是其一,更重要的对思想和意境的把握。他在制作设计时融合了其他艺术门类的表现手法,如摄影的构图与视像,这也是对子冈牌大大的创新之举。非常讲究画面的构成,画面的节奏感极强,使用点线面来组织画面的节奏,形成美感。翟倚卫在玉牌款识图样与当代艺术等元素相结合,有些铭文更是自己亲自动手书写,赋予了“画中有诗,诗中有画”的独特“意蕴”和“神思”。翟倚卫认为当代玉雕艺术尤其是玉牌制作,也是与当今时代是息息相通的。翟倚卫以方面追求中国文化意境的诗意表达和“意在画外”的中国美学思想,同时吸收西方现代造型艺术的表达理论,从各类绘画、雕刻乃至当代艺术中汲取营养,中西结合,将透视、立体架构引入以表达平面画面为主的玉石雕刻中, 从而确立自己的风格。书法是翟倚卫的强项,这与他从小的书画训练打下的扎实功底是密不可分的。而且在玉牌创作上,都是画面和诗词的结合,所以他以其书法强项将传统玉牌刻字表现的尽善尽美,更是将许多新词牌或是对联入牌雕刻,使作品能较好地体现他扎实的美术功底和传统玉雕技艺。

云图片

 

云台清曲

总之,翟倚卫的玉牌,有着鲜明浓郁的新海派风格,作品汲古而不泥旧,推陈出新,不论在玉牌造型或是整体布局上,均追寻一种非常自我超然的格调。在题材内容上,拓展创新,将曾经繁华都市的名媛、盛世大唐的美女和现代城市的种种轨迹留存在白玉雕刻艺术中;在创意上,他将各种书体的诗词刻画在浑然天成的玉牌上,时而将诗句与画意相融,创造出一种淡雅细腻的神韵与趣味;在工艺上,时而突出玉皮部分,俏色工艺有如神来之笔,化腐朽为神奇,将玉石的材质美与雕刻技法的工艺完美结合,达到天人合一的境界。经过多年的追梦路程,逐渐形成了具有符合时代审美需求的“新海派玉牌”。正是由于不可复制的唯一性,这种特殊的韵味使他的作品中散发出一种前所未见的“气质”,从视觉上跳脱出历来对玉牌的传统印象。“绝不复制传统,更不重复自己”,翟倚卫在创作上现代元素也不断充注其间,中西合璧的新的表现手法屡屡施展,极大地丰富了创作内容和艺术表现,为中国玉雕输入了更多鲜活血液。毫无疑问,翟倚卫就是当代陆子冈。

——邓昭辉

 

编辑:z0011
图片新闻